开放融合的新时代图书馆建设研讨会暨2019年度CALIS年会
会议环境
首页 /会议环境
会议环境
 

    兰州,甘肃省省会,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兰州也是西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中国七大区域铁路监管局之一的兰州监管局和中国18个铁路局之一的兰州铁路局的办公所在地。
    兰州市区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而过。具有带状盆地城市的特征,地处黄河上游,年平均降水量360mm,年平均气温10.3℃。是唯一黄河穿越市区中心而过的省会城市。
    2012年8月28日,国务院批复设立西北地区第一个、中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把建设兰州新区作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并于2020年将兰州发展为西北地区现代化大都市
    2016年2月23日,兰州在CCTV“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5年度十大最具幸福感省会城市中名列第五。
气候
    兰州市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0.3℃。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著名的避暑胜地。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446小时,无霜期为180天,年平均降水量为327毫米,主要集中在6~9月。
地形
    兰州地势西部和南部高,东北低,黄河自西南流向东北,横穿全境,切穿山岭,形成峡谷与盆地相间的 串珠形河谷。峡谷有八盘峡、柴家峡、桑园峡、大峡、乌金峡等;盆地有新城盆地、兰州盆地、泥湾一什川盆地、青城一水川盆地等。还有湟水谷地、庄浪河谷地、苑川河谷地、大通河谷地等。
旅游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历史和大自然为兰州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并曾入选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兰州市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文物点50多处,古遗址50处,古城12处,古建筑15余处。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徐家山吐鲁沟石佛沟;市区有五泉山、白塔山白云观、等名胜古迹,还有兰山公园西湖公园滨河公园水上公园等风格各异的景点。兰州是驰名中外的瓜果名城,夏秋季节更是具有避暑和品瓜果的旅游特色。
    兰州是一个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城市,夹于南北两山之间,黄河在市北的九州山脚下穿城而过。经过城建部门的规划建设,沿黄河南岸,已开通了一条东西数十公里的滨河路。因路面宽阔笔直,两旁花坛苗圃,星罗棋布,被誉为“绿色长廊”,现已成为全省最长的市内滨河马路。游客游览滨河路,可以欣赏黄河风情,参观沿途点缀的平沙落雁、搏浪、丝绸古道、黄河母亲、西游记等众多雕塑;并参观中山铁桥白塔山公园水车园等景点。
白塔山公园:位于兰州市黄河北岸的白塔山上,因山头有一元代白塔而得名。白塔山山势巍峨起伏,蟠结城郊,有拱抱金 城之势。白塔原为纪念去蒙古谒见成吉思汗而在兰州病故的一西藏萨迦派喇嘛而建
八盘峡旅游度假区:位于兰州市黄河上游最西端的八盘峡水库。八盘峡库区水面广阔,黄河与湟水河汇合口环境条件优美独特,非常适合于开展水上体育运动及娱乐。可容纳100人乘坐的游轮,是目前兰州市最大最豪华的游轮
吐鲁沟森林公园位于兰州市西北160公里处的永登县连城林内,属祁连山脉的东麓, 是一以奇山秀水为主体的自然景观旅游区,被誉为“神话般的绿色山谷”。吐鲁沟1984年8月1日正式对游人开放,1992年被林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1997年被评选为国家森林公园十大标兵。
兴隆山公园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城西南五公里处,距兰州市60公里。本世纪五十年代,全山亭台楼阁以及庙宇就达70多处,景点24处,成为佛、道胜地。兴隆山为距兰州市最近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主峰由东西二峰组成,东峰“兴隆”海拔2400米,西峰“栖云”海拔2500米,二峰间为兴隆峡,有云龙卧桥横空飞架峡谷。
八路军办事处: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我党在蒋统区设立的公开办事机构。1937年5月开始筹建,1943年8月撤销,时间长达6年之久。“八办”于1963年被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78年在互助巷2号的旧址筹建了“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并于1981年1月正式开放。共有革命文物150余件,照片170余幅,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五泉山公园五泉山海拔1600多米,占地26万平方米,因有惠、甘露、掬月、摸子、蒙五眼泉水而得名,史有鞭响泉涌传说。蒙、惠东、西二泉,在五泉山两侧,有水从缝中流出,形成瀑布,俗称东、西“龙口”。
五一山:五一山造林站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黄河北岸,总经营面积1336.5亩。经过40年的人工造林,森林覆盖率达到72.5%,现已形成乔灌花草一体化的人工植被群落。
甘肃省博物馆是一所位于中国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的综合博物馆。它的前身是1939年由中英庚子赔款董事会组建的甘肃科学教育馆。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约35万余件。
青城古镇位于甘肃省榆中县最北端的黄河南岸,是兰州市惟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甘肃省古民居保存较为完整、非常难得的古镇。
徐家山位于兰州市区黄河北岸盐场堡,地处兰州市北山柏树台一带,距市中心仅3公里,是兰州市南 徐家山公园景色,15张北两山绿化创造的闹市“桃园”。经营面积2566亩,森林覆盖率达80%,有树种76种,约30多万株,是一处极具特色的人工森林景观。
黄河母亲雕塑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
西固公园是兰州市“十大公园”之一,地处兰州市西固区南山脚下,现有职工91人,占地面积为183亩。在市政府的支持和驻区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西固公园于1984年8月奠基筹建,1987年10月初步建成开放。
黄河铁桥位于兰州城北的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是兰州市内标志性建筑之一。铁桥建成之前,这里设有浮桥横渡黄河。浮桥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公元1368年至1398年,名叫镇远桥,今尚存建桥所用铁柱一根高达三米,重约数吨,上有“洪武九年”字样。
 
名优特产
刻葫芦兰州刻葫芦是中国的民间技艺,主要用刀或者针在葫芦表面进行阴刻,来体现中国传统绘画山水、花鸟、人物和书法,然后涂上松墨,令其线条明晰。
软儿梨在享有“瓜果城”之赞誉的兰州,软儿梨的果实近圆形,平均果重在125克左右,立冬后成熟,其色黄中带绿,青中泛红,果皮较厚,果肉硬,味道酸涩。
冬果梨兰州冬果梨有大小之分:大冬果梨,果实呈倒卵圆形,果大,平均重320~500克,熟后果实呈金黄色,皮较厚而粗,果肉白嫩,汁多而脆,味浓,酸甜适度,含糖量约9%,小冬果梨由大冬果 梨的芽条变异而来,果实呈圆形或椭圆形,其果重平均157.5克,果汁不及大冬果梨多,贮期不如大冬果梨长,但果皮薄,果肉细,果味甜,因其味夺冠,成为甘肃省地方最佳品种之一。
黑瓜子兰州黑瓜子被誉为“兰州大片”,是兰州著名的特产。黑瓜子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D等营养物质,常吃能延年益寿。
白兰瓜性喜高温干燥、温差大、日照长的气候。兰州黄河北岸的青白石乡是最负盛名的“白兰瓜之乡”,白兰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酶、钙、磷、铁等,富有营养,具有清暑解热,利尿解渴,开胃进食的功能。
百合:甘肃省兰州市的名优特产,色泽洁白如玉、肉质肥厚香甜。有“兰州百合甲天下”的美誉
玫瑰清乾隆《甘肃通志》就载:“玫瑰花出兰州”,而以永登县苦水镇所产质量最优,名冠天下。 兰州苦水玫瑰花和精油产量均居中国首位,成为畅销中国的花中奇葩为兰州市的市花。

 
版权所有:开放融合的新时代图书馆建设研讨会暨2019年度CALIS年会